理財周刊莊月嬌 理財周刊莊月嬌1-2

理財周刊莊月嬌1-3 

理財周刊莊月嬌1-4  

曾經她是臺灣最出名的女食神,就連美國飲食雜誌都特地前來台灣採訪她;曾經她的座上賓都是大老闆等級,而現在,她是宜蘭最時髦的農婦,在農田裡,她頓悟了,走過大風大雨的人生,在農作物身上,她找到了人生的有機。

◎文.林宜屏 攝影.詹建華 圖片提供.食方

  被朋友們暱稱「阿嬌」的莊月嬌,先後經營過阿嬌的店、食方跟嬌食,她的好手藝被媒體稱為「女食神」,為了追求美味,她可以上山到尖石鄉1800公尺的高山上,也可跟著漁夫出海去補魚,因為她認為一道好料理最重要的就是好食材!

  現在,為了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好味道,她放下台北所有事業,跑到了宜蘭當起了農婦,自己種自己想要的米!

 

從宜蘭重返家園

  「去年,是我人生充滿轉折與挑戰的一年,不但第三店嬌食的開幕,又因為嬌食創立食方莊園種自己的米,更年期又同步報到,蠟燭三頭燒!因為更年期造成生理時鐘大亂,整個人失去動力,變得很容易暴躁,也失去前進的動力,這時候合夥人謝春德勸我,乾脆到宜蘭好好管理食方莊園,在鄉野裡讓自己沉澱。於是,我在宜蘭買了房子,就這樣專心當起農婦來。算是被迫瞭解農業,卻也意外發現讓自己最自在的地方!」說起種米的前因後果,阿嬌從嚴肅到最後,她揚起嘴角笑了。

   選定宜蘭,理由很簡單!阿嬌說:「宜蘭是最早與我聯繫的農業,植物只需要陽光、空氣和水,所以選擇沖積扇平原,三面環山一面向海的宜蘭作為重返家園的第一站。而因為想讓自己比較清楚的了解,自己跟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與自然界的遊戲規則,於是我帶著倦鳥歸巢的心情來到宜蘭,重新累積不同的能源作為面對自己人生真正的有機。」

   搬到宜蘭後,整個生活作息變得很簡單,阿嬌每天從自家騎自行車6、7公里到北門去游泳、逛傳統市場,「逛市場變成生活重心一天兩次,傳統市場跟黃昏市場,妳會看到兩組不同人馬都是農村式的栽種與販售,每個攤子賣的菜有著當令植物濃郁的風味,偶爾還可以找到魚腥草、白埔筆仔、土龍、野蜆等野生動植物,醃漬的季節則有發酵米醬、豆醬、醃瓜、豆腐塊,讓我不斷感受到回到過去30、40年前家園的感動。」想起現在的生活,阿嬌語氣裡盡是興奮。

 

以自然為師

  阿嬌做事向來有自己的一套──相信專業。因此,她請來在地專業的農民一起種米,組成了春米部落,而她就是春米部落的「頭目」!目標是:以微環境菌相管理的前衛專業農業團隊,打造一顆無毒安心的米。他們的耕種態度是順勢而為,不計較短期利益,一年只採取一耕,不用化學肥料,而是採取自然農耕的方式,用好水、好環境來讓作物與土地達到自然環保、生態平衡。「環境當然是最重要的,自然界給予的滋養原本就足夠,工業社會以後一切都走樣了,人類自以為可以戰勝天地,長期大舉迫害自然,價值觀偏差為爭取的短期利益,換來的是土地酸化環境污染。所有的作物適地、適季、適種,減少病蟲害侵襲就無須使用農藥,古智慧是學習著跟大自然相處也是不容忽視的根本。」這就是田間管理師慶鐘教阿嬌的栽種哲學,也是阿嬌想教大家的。「大自然與時間不是敵人,而是朋友,就算現在氣候異常,也要隨著改變而調整方法,得順應自然,滿足自然所需,它就會回報你最好的!」阿嬌説著這一年來當農婦的心得。「就像要做土壤肥料的田青,以長到100~150公分時的纖維質最好,若是太早鏟進土壤,那麼纖維植過嫩、水份太多,土壤會過溼;若是太晚,田青纖維過粗,反而有損農機,有些農民為了要爭取政府補助的費用,不是太早就是太晚鏟,這樣都很傷土地的元氣!」

  開春插秧後讓稻根紮定後放入合鴨,讓好動的鴨仔優游於秧苗間覓食的同時,滑水的鴨蹼往往無意邊會劃傷秧苗根鬚,植株在生命受到威脅時啟動保護機智讓根係越長越多,越紮越深……努力地、用力地活著只為延續後代,阿嬌在合鴨米的耕作裡,看見生命為求生而做的努力──努力活下去!而在自己的春米部落裡,她慶幸有著一群拼命研究生命狀態的夥伴,以當下惡劣環境條件,修補長期自以來受到普遍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的慣性農法所酸化的土地一點一滴的再度活化過來,這樣困苦的環境卻造就出與眾不同的卓越風味,讓她體悟到──生命也總會在轉角處窺見自己的脆弱與害怕。

母性的感動

  問阿嬌最難忘的一次耕作經驗?想了想,她說:「應該說是一個母性的感動,食方莊園的豐收祭中,親身體驗割稻,稻殼上密密麻麻的絨毛讓皮膚又養又難受,生化博士正庸隨機教育上了一堂生態教育,讓我強忍淚水在眼框中打轉。他說,慣性農法稻殼是光滑的!為了保護種子儘量不受到農藥的污染,光滑的表面會讓農藥無法附著,而自然農法絨毛多也是保護種子,讓露水容易附著於稻穀上,使種子能安然渡過白天強日曝曬。這時候,身為3個孩子媽的我懂了,不論是氣候條件或任何外來因素,身為母親,目的只有一個──保護種子,延續辛苦孕育的生命!」

  雖然是鶯歌山上鄉下小孩,可是在山區的成長過程中,阿嬌沒耕過田,對於田務只有新鮮感,生化博士一直給予的教育過程是觀察,一次他要求阿嬌在田埂邊頂著烈日看稻子的結構並要求畫下植株。於是,阿嬌假日便帶著讀國中的小女兒洛仰蹲在田埂上仔細觀察,烈日當空沒兩下子,洛仰就汗流浹背嚷嚷著要回家,藉此機會,她讓孩子了解「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意義。而觀察稻子成熟前弄花飽櫃傳宗接代的過程,更讓她認知到──教育是一種觀察與體驗不是照著課本死背!她感謝夥伴們,讓身為母親的她有機會以大自然作為教育課程跟孩子分享、一起成長。

 

  「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很適合對生命充滿好奇的阿嬌,她總害怕知道太少、不懂的太多,跟一群對農業充滿熱情與期待的夥伴一起種米,讓她生活處處充滿驚喜與覺知,在生命踏實旅程中只有歡愉欣慰,在汗水洗滌下的靈魂更為飽滿沒有辛苦。

   「人生是一種定數。」阿嬌若有所思的說。回首過去,她覺得那不是自己要的,現在她找到自己的路,與最快樂的生活方式。「我無法預知未來天候的變遷,但!我願意一直捍衛心中的相信。」阿嬌跟她的春米部落要用自己的力量,證明心中的自然真理!

 

 採訪後記:

跟阿嬌認識也好幾年,她是這樣對於自己、對於生命,充滿義無反顧的熱情與堅持,總是帶著反骨的味道,一頭俐落三分頭的她,笑說自己現在是宜蘭最時髦的農婦。採訪時跟著阿嬌到三星的春米部落,吃著直接從樹上摘下的桑椹,嚐著外面吃不到、用自己種的米炒得玄米茶,生活是自己自足,簡單卻讓人有深深的滿足!

採訪後不久,芭瑪颱風水淹宜蘭三星,我擔心的打電話給阿嬌姊問問春米部落的狀況,她卻大笑的說:「這些水是從山脈沖下來,含的礦物質跟有機質很多,正樣正好可以滋養土地,一年一耕也是為了因應自然這些出乎意外的變遷,把阻力變成助力!」被水淹的田裡,她笑得開心極了……

BOX小檔案

莊月嬌

1963年生,鶯歌人,天秤座,從在新北投公園口賣花枝羹起家,歷經「阿嬌的店」後,和知名攝影家謝春德合作經營預約制餐廳「食方」,以強調本土自然滋味,傳達料理視覺美學風格,被媒體稱為「台灣女食神」。重視食材來源,覺得選食材就像挑選媳婦般重要,得從產地、生長環境、氣候等背景去瞭解,才能掌握最佳的味道。

 

大事記:1999年 北投阿嬌的店創始人

        2002年  食方餐廳廚藝總監

       2008年  食方莊園團隊

       2008年  嬌食廚藝總監

       2009年  春米部落

 

一、收入比較表

 

台北 食方餐廳

宜蘭 春米部落

形式

預約制,1人單價1500起。

會員制,1年200人,1年2萬元。

年營收

96~1200萬

400萬元

每月成本

場地租金 6萬8千

人事費用  20萬

材料費    30萬

場地租金  1萬6千多

人事費用 60萬

材料費  8~10萬

個人月收入

6萬(不含紅利)

6萬(不含紅利)

個人月生活花費

4.5

3

 

※台北都市生活     VS 宜蘭田園生活

 

台北都市生活

宜蘭田園生活

最愛的娛樂

聽音樂睡覺

騎鐵馬

最喜歡的食物

很多

紅喉,文蛤(野生)

最開心的事

離開台北

帶小女兒認識農業

最煩的事

軋銀行3點半

去台北辦事

最喜歡的私房景點或玩法

回老家放空

壯圍海邊「海鮮老店」

 

六、私房菜食譜

菜名:蜜番茄

改良自宜蘭學的一道甜點,總覺得潦草,於是做了部份修改,做出阿嬌味道的進化版。

 

材料:牛番茄6顆、話梅4粒、麥芽600g、水50cc

做法:

1.番茄在蒂頭周圍以尖刀劃圈,進入滾水中汆燙20秒去皮。

2.去皮番茄進入低溫烤箱45度烤11小時。

3.將50cc水加熱放入麥芽、話梅一起融化後,放入去皮番茄小火煨30分。

4.起鍋後放涼,再進冷凍6小時,食用時請用刀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甸貓ede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